东华禅寺 ‖ 以爱国为家风的寺院

BrowserPreview_tmp.gif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我们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凝聚亿万中华儿女生生不息、自立自强的爱国之心,斗志昂扬,逐梦前行。


东华禅寺自2008年10月1日落成之日起,每月都举行升国旗、唱国歌等爱国活动,还推出爱国教育系列文章,在2016年筹建爱国馆,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新一代新青年做好爱国教育,不断推动爱国主义事业,让大爱遍布人间。



立“爱国”为家风的寺院


培养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


万行大和尚开山复建东华禅寺之初,就立下“三先三诚”的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对国要忠诚,对佛要虔诚,对人要真诚。


爱国是东华禅寺僧侣与居士们必须奉行的责任,是衡量四众弟子们是否有道心的准则之一,也是检验弟子们在修行路上是处于信佛阶段还是学佛阶段的标准。


东华禅寺是中国第一座倡导“信教先爱国”理念的寺院,也是第一座倡行升国旗、唱国歌的寺院,更是第一座建立佛教爱国馆的寺院。东华禅寺自2008年10月1日落成之日起,每月都举行升国旗、唱国歌、持诵“护国经”的惯例,并已成为东华禅寺特有的佛门仪轨。


1538388579266785.jpg


爱国馆


爱国馆为东华禅寺爱国教育,爱国题材展览中心。于2016年开始筹建,2018年落成,旨在宣扬展示中国佛教史上高僧大德的爱国事迹和爱国情怀,没有祖国的繁荣与强大,便没有佛教的兴旺。


1.jpg

3_副本.jpg

2.jpg


护国吉祥殿


2018年11月18日,护国吉祥殿在东华禅寺正觉堂正式落成!护国吉祥殿是为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利乐有情而建立的。



殿内供奉着佛门至宝“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塔”。塔,是诸佛菩萨心意之所依。诸佛菩萨的心意就是利益一切众生。



慈善活动


从2005年以来,东华禅寺始终没忘记搭建寺院与众生的桥梁——扶持公益慈善,从未间断过对慈善医疗、贫困寺院、扶贫助学、抗震救灾、文化建设、社会孤寡的捐助和扶持。


在十几年艰辛的建寺期间,东华禅寺每年都从有限的建设资金中拿出20%扶贫助学,支持社会公益,截至2020年,已向社会各界捐款七千万余元。


· 2005年,东华禅寺荣获粤港两地"公益之星"称号。

· 2008年,为汶川地震捐助善款38万元,另为受难亡灵和受灾同胞举办祈福与超度法会。

· 2010年,翁源县及韶关各地遭受了特大暴雨袭击,灾情严重,我寺向本县及韶关各受灾地区先后提供赈灾物资。

· 2010年,为青海玉树举行消灾祈福法会并捐款。

· 2016年,举行东华禅寺书画院落成庆典暨“祈福中华,弘扬国粹”义展义卖活动。

· 2016年,举行慈善祈福大典暨白内障慈善公益活动。本次活动由东华禅寺倡导捐赠,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希望以此帮助粤北贫困老人,让千名白内障患者复明。

· 2016年,举行了慈善中国万里行“精准扶贫”捐赠活动,把关爱直接送到残障儿童和贫困学生的手中。

· 2016年,携手圣牧集团慰问中国人民海陆空三军,捐赠有机奶95000箱。

· 2017年,携手中华慈善总会成立慈宗爱心基金,专注于老年人健康事业、慈善公益救助和文化服务等慈善公益项目。

· 2019年,开展“敬老爱老行”活动,前往龙仙镇、江尾镇和坝仔镇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老人们送去了粮食、水果等日常生活用品。

·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东华禅寺分别向广东慈善总会、韶关市红十字会捐献善款共3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与治疗。并向翁源县疾控中心捐赠防控应急物资,以助防控。

· 2021年,分别向老挝捐赠10万个N95口罩, 柬埔寨10万个N95口罩,尼泊尔60万个N95口罩和20台医用制氧机。


支持翁源县脱贫工作


东华禅寺从2005年开始支持翁源县的脱贫工作,每年持续提供帮扶物品、资金供给。与此同时,也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学习补助金。


· 翁源县了坑瑶族村一直是东华禅寺的精准扶贫村之一,自2006年开始,每年春节前,都会提前送上粮油和资金前往慰问。

· 2008年,成立 "东华禅寺慈善中医门诊",设于翁源县中医院内,主要为翁源县五保户、低保户及残疾人士提供免费医疗救助。

· 2016年春节,为翁源县沾坑村的贫困家庭资助财物,送去温暖。

· 2017年,为翁源县官渡镇新跃村的贫困同胞和贫困学生,送上粮油牛奶和13名贫困学生一年所需的助学金。

· 2018年,在官渡镇六里小学开展助学捐赠公益活动,向六里小学赠送书包、东华禅寺特制水杯等物品。



护国法会


在东华禅寺,每月初一、十五及元旦佳节,方丈万行大和尚都会携四众弟子诵读《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以祈愿众生去除烦恼,净化心灵。每年都会举行护国报恩水陆法会,诚心祈祷国家和平,祈求国家能够风调雨顺。在国家人民遭受苦难时,东华禅寺都会举行超度仪式,以佛门的形式为他们致敬、哀悼。


· 2015年,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举行了超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阵亡将士英灵法会。

· 2015年8月,为天津8.12爆炸事故中罹难的消防英雄和同胞举行祈福超度法会。

· 2017年6月,为四川茂县灾区举行祈福法会。

· 2019年4月,为3月30日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事故中牺牲的三十位消防战士举行超度法会。

· 2020年正月初一,为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举行祈福大斋天。

· 2020年正月初五,为奋战在新型病毒前线的全国各界防控工作者以及病毒患者举行专场祈福法事。

· 2020年龙抬头,于龙王庙点灯,为全国罹患病毒者、各界防控工作者以及在家隔离者祈福。

· 2020年清明节,为疫难中牺牲的烈士与逝世的同胞以及3月30日四川西昌火灾的遇难者,举办超度法事。




护国报恩水陆法会


每年农历九月二十三至九月二十九,举行历时7天7夜的“护国报恩水陆普度法会”,旨在回报佛恩、国家恩、父母恩、师长恩、众生恩,同时传授三皈、五戒、菩萨戒,绍隆佛种,为中国祈福超度。




大型爱国护国活动


为了让更多善信能得到爱国主义的熏陶,东华禅寺在重要节日会举行大型交流会、音乐会以及研讨会,歌颂祖国的同时,把爱国思想传递到每个善信的心中。


· 2017年10月1日,举行“东华禅”国庆梵呗音乐会暨传灯法会,活动在全体法师们激情澎湃的《歌唱祖国》中圆满结束。

· 2018年11月17日和18日两天,东华禅寺举行了第二届《海峡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以及首届“佛教爱国思想与爱国高僧护国行迹研讨会”。

· 2019年9月7日,举办“首届传统文化研讨会暨慈善音乐会”,共祝祖国70岁生日,共贺中秋佳节。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宗教团体联席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和“四进”活动倡议。

· 2019年10月28日至29日,举办首届“国学与我的人生”——两岸青年面对面分享交流会暨第二届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节。本次活动促进了海峡两岸人文文化的共生与发展、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16144627.jpg



爱国讲座及观影活动


信教先爱国,为了紧跟国家实事动态,把爱国教育更好地落实到每一位善信的心中,东华禅寺每逢国庆或国家举办大型会议等活动时,都会组织学习观影,让四众弟子一同参加。并会定期举办爱国教育讲座,学习宗教法律法规以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爱国情怀常驻心中。




新形式传播大爱


东华禅寺为了能让更多的百姓了解到寺中举办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寻找新的传播途径,让他们明白到有国才有家,以新的形式将爱国精神灌输到每一位读者的心中,爱国从心出发。


1D0A0501.jpg


东华禅寺用漫画的形式让读者更好地理解宗教和国家之间的关系,画出东华禅寺的家国情怀,以及东华禅寺的爱国家风。



万行大和尚爱国法语


有国才有家,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东华禅寺将永远秉持东华家风的宗旨与精神。


ZS_00669_副本_副本 (2).jpg


东华禅寺用自己的行动告知世人

真正的爱国主义

不应表现在语言上

而是在为祖国

为人民谋福利的行动上


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

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


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


东华禅寺告诉我们

那就是爱国之心

真正的爱国者是爱人类的

爱国就是对祖国最好的感恩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