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 愿您端午安康,发现喜悦



点击此处查看东华禅寺端午节纪实视频


端者,始也

午者,五也


端午,带着兰芷清芬和《楚辞》的苍茫,背负华夏的古老记忆,从时间深处,沿着汨罗江,行走了两千多年,那些一代代流传的习俗,那些流淌在神州文化血脉中的故事,那些藏在我们灵魂深处的光阴,用它的耐心,年复一年在仲夏时节,重现先民曾经芝兰为配的模样,也唤醒我们儿时的温暖时光。


端午,是一种纪念



关于端午的传说,流传最广的,莫过于屈原、曹娥、伍子胥,其实在最早的屈原之前,古越地就有端午的习俗,越人披发纹身,自谓龙之后裔,其俗亦为纪念先祖,无论起源如何,端午的核心都指向“纪念”,如果说时间是一条漫长的河,端午的起源,早已被绵绵的河水冲去,如今,我们过端午节,更多的是在纪念那些逐渐消失的习俗,纪念回不去的温暖岁月。


端午,是一种情怀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善吃的中国人,总能在不同的节日里,换着法子做出不同的食物,而端午的宗旨,无疑就是吃粽子,当超市里的粽子上架时,记忆里的旧时光,就在粽子的清香中重现了,淘米、包粽、蒸煮,厨房中母亲忙碌的身影,也在晨光熹微里渐次清晰,化作一份粽子的清香,穿过记忆,翻山越岭而来。


对于大隐隐于市的师父们来说,这一天也是美味充斥着的一天。斋堂的师父们早早就开始准备节日的糯米粽了。




东华禅寺义工们包粽子


对于出家师父们而言,虽然山上的节日庆祝不似山下那般绚烂多彩,但在师父们的内心而言,却也是十分圆满幸福的。






看着义工们包粽子,想起小时候看沈从文的《边城》,看端午时候小小山城热闹沸腾,就连赛龙舟这古老的习俗,也有了英豪之气,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虽然看似是赛龙舟,其实这也是几千年来中国人辈辈相传的家国情结。


此刻,正如手中一枚小小的粽子,也是我们与国家,与华夏文化最近的距离。


东华禅寺,祝福手机前的您·端午安康

愿您收获真正触动心底的动容,发现喜悦。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