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禅寺2014年水陆法会隆重举行

东华禅寺于2014年10月16日至22日举行水陆法会,上百位法师、千余名善信参与了本次隆重的经忏法事,超度水、陆、空一切孤魂,为信众祈福消灾、增长福慧,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水陆法会是佛教历史上最重要的胜会,又名“十方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由梁武帝开创并盛传至今,是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法事最全的佛事盛会。法会以施食及诵经持咒的法施,度化六道众生,追荐亡者。其意在使众生心开意解、离苦得乐,使恶道众生转生善趣,共成佛道,功德十分殊胜。

人与神并无沟通的界限,东华寺恪遵千年传承的水陆仪轨,严谨考究坛场布置及摆设,延续“大普施”的行愿,以内坛外坛紧密结合,大众发心共同成就,于繁复仪式之外亦含蕴深广:生命是一个纵横交错的整体,六道众生水乳交融,天堂地狱不在过去未来,阳间冥间亦非杳然殊途,法会以诚挚深刻的礼忏拜会,无比敞开的接纳与沟通,表达对一切自性众生的友爱与关怀,提持众生回归水晶般的当下。

10月15日下午,法会举行外坛洒净,全体法师列队绕行全寺殿堂,洒播杨枝甘露水。何为外坛?它是用来接引不同法门与根基的修行者,共设有大坛、诸经坛、法华坛、净土坛、楞严坛及华严坛六个坛场,诸位法师于外坛终日诵持大乘佛经,为期七天,外坛亦供信众礼忏、修福。16日四更天,全体僧众聚集大雄宝殿举行斋天,并于每日傍晚18时于大雄宝殿放焰口。

10月18日,内坛在自在堂开启,内坛法事为整个水陆法会的重心,持续五天。凌晨二时,内坛举行结界仪式,坛内布置花烛缤纷,华美殊胜,墙壁悬挂百余幅水陆画代表要召请的“尊神”。结界意谓明确规划坛场用地,令坛场内外清净,以恭请诸佛菩萨降临加持法事。主法首座顿瀚法师,带领二位金刚上师摄心正念,恭请诸佛菩萨光临坛场。信众亦尾随绕行洒净,藉佛光沐浴为众生祈福,使众生去除尘垢,获得清凉。

内坛随后几日有“请上堂、供上堂、请下堂、供下堂、授幽冥戒、送圣”等法事内容。10月20日晚间说幽冥戒,授鬼道众生以戒法,令其受法味饮食,速往光明佛刹。法会的点睛之笔莫过于22日的送圣,即为所有参加法会的群灵说法、加持、供养后,回向使他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当接引亡灵的西方般若船与二十四席牌位在袅袅香烟中燃起,佛教徒对亡者追荐、孝亲恭养的心理认同亦滋味圆满。法会于未时虔诚恭送诸佛菩萨及各方贤圣。

众多居士善信在七天的法会中,被寺院清净安宁的氛围、不可思议的磁场所滋养,纷纷表达他们心灵所受到的震撼,或许在能量如此凝聚的法会虔诚诵忏果真能速消“业障”也未可知,甚或有人在法会第一天即身体的痛病全消。如此不知凡己。

印光大师曾在《水陆仪轨》中有言:“水陆之利益非言所宣,当人业消智朗,障尽福崇,先亡咸生净土,所求无不遂意,并令历劫怨亲,法界含识,同沐三宝恩光,共结菩提缘种。”无遮施食、普同供养的东华寺水陆法会,通过大规模的诵经设斋、礼佛拜忏等仪式,把水和食物化为醍醐甘露,赈济六道有情,以内坛外坛互相结合的仪轨,白日诵经和晚间焰口的遥相呼应,数百位僧众用一念虔诚的宝贵,令一切众生入无余涅槃,超越烦恼、生死。

四众齐斋天


首座和尚洒净


熏洒净坛的路上


大雄宝殿内举行焰口法事


五大士率众放焰口


五大士为功德主诵经祈福消灾


僧众放焰口


夜幕下的诵经祈福响彻东华上空


每日斋后僧众在功德回向的路上


法华坛、华严坛


楞严坛、诸经坛


净土坛


凌晨三时内坛结界仪式


内坛顿瀚法师领众结界


恭请首座和尚上坛


首座和尚上坛


法会圆满结束送圣开始


送圣队伍庄严肃穆


诵经点火西方船启动

4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