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般的心灵——记2014年水陆法会中的行愿者

七天法会期间,法师们日以继夜持诵经咒,晚上有法师给信众们分享学佛感悟,为众人答疑解惑。

偌大的法会,需要众人高效的协作互动,所有支持部门以无比的发心,在各个岗位上静心工作。无数人以罕见的激情、不可思议的耐心,护持法会有条不紊、循序渐进的完成。

为了法会如期圆满举行,寺院的班首执事们,早在月前就开始策划,统筹、协调各项具细工作。法会开始后,客堂的知客照客,为来自各地的信众安排食宿和岗位,面对问题时视人之难如己之难,全方位彰显宾至如归的和睦;书记日以继夜为信众写挂牌位,财务一丝不苟地处理信众的功德款;大寮每日凌晨一点即起床,在典座带领下,为几百人准备丰富的饭菜;四十多位前堂行堂人员准时为大众发放餐食,周到服务;过堂后亦有许多居士花数小时精洗大众的碗筷,毫不疏忽。

法会期间吃到的蔬菜,来自寺院的生态园,每日有大量自种的有机蔬果准时运送到大寮;当然,还有保洁组,这是一支神奇的队伍,他们全天候24小时确保道场每个角落都有令人咋舌的干净;最为繁忙的地方还有流通处,居士们热情地帮助潮水般的信众选购法物,尽最大努力让信众满意而归。

若问佛门与社会有何不同,只要看看人们在大型活动中的表现即可。寺院的人群,别有一股纯清又“固执”的傻劲儿,做起事来忘时忘我,不知道休息。比如:法象法师为了购置全院所需的物品,从清晨到傍晚,脚下如装“风火轮”一般,开着采购车在县城与寺院间来回穿梭;僧执华义法师每天如护法卫士一样矗立在法会人群最多的地方维持秩序;“老黄牛”昌恩法师,不仅每日清理全院的粪池,而且近一个多月没降雨,满院缺水的灌木丛林都在翘首以待他甘露洒播。    

这些人是生活在一种什么样的境界里呢,你若让他们休息一下,他们多半报以憨直的笑容,或挤出几个字:我不累,不累,就快好了。若不是怕多有冒犯,你真恨不能伸手替他们擦掉额头的汗水。

人们以至诚虔心来到寺院,视这里为身心的家园。大多数人前来时怀着静水深流的激情,安住后又自然卸去涌动,恬然劳作并享受其中。只因这里是佛菩萨的领地,是洗涤灵魂的静心道场。你难以从任何别的地方找到比这里更欢喜更快乐的人们了。

何为行愿?不如说它是一种生活与存在的方式。心在哪里,脚就在哪里,手也在哪里,果好在那里。精勤自在,满心欢喜。你敢行愿吗?若真的敢行愿,你也能够从一尘一具,一行一事中,见到心。

深夜了,客堂依然灯火通明


从凌晨开始忙碌的厨房


忙而有序的斋堂是法会正常运行的保障


夜幕中看不清他们的脸


准备完善,谨候过斋


行堂人员穿梭在五观堂中,是用斋时最美的风景


清晨的生态园开始忙碌了


准备斋天供品

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